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07/13

《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水资源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节水是水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工作。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国家节水型城市评选标准》和《金博宝188app开展“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

二、《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制定程序是什么?

按照有关要求,市水务局于2023年5月起草了《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经公开征求相关各部门意见、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环节,吸纳各方面反馈意见建议,形成《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送审稿)》。 经2023年任丘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交市委审定批准后,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

三、《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主要包含了那些内容?

《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分适用范围、目标及措施、用水计划、节约用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监督检查、附则共七个部分,主要内容是:

一是适用范围。任丘市行政区域内节约用水及其管理工作,适用本办法。

二是目标及措施。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建设,市政府应起到协调管理作用,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节约用水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其余各部门按照各自责任分工,配合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城市节水管理工作。

三是用水计划。水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用水实际情况编制城市节约用水发展规划和年度节约用水计划。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用水量大的非居民用水单位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计划用水单位应定期进行水平衡测试,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公共供水企业应当协助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计划用水单位管理工作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和自建设施取水。

四是节约用水。城市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制定节约用水方案,配套建设节约用水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等;鼓励加强节水科研,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器具等;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再生水利用率。

五是非常规水源利用。鼓励和支持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特种行业用水在节水的同时要对排放水进行综合利用。城市建设可结合城市雨水、污水管网和排水设施改造加强雨水收集利用,配套建设雨水滞留渗透、收集利用等设施。

六是监督检查。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七是附则。《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明确了生效日期。

四、《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应当怎样确保执行到位?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一是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工作,让市民充分了解水情、了解节水的重要性,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节水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二是加强节水载体创建。每年组织开展省级节水型单位、小区、企业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节水载体覆盖率。三是加强节约用水管理。进一步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步提升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管理水平,加强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让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


政策文件:任丘市人民政府金博宝188app印发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通知

          政策图解|一图读懂《任丘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